asakusa

高杉晋作x吉田松阴 银魂历史同人

(一)

三月,松下村塾。

院子里的浅葱樱已经泛红了,片片花瓣飘落,青黄带粉,洒落在庭院点点泛绿的地面上。

一人婉转而有力的朗诵声,从那简陋的草堂中传出。细看,是一袭长衫,手捧书本的瘦高身影。那身影之下,是十几个半大不小的乡野顽童。这帮蓬头跣足的孩子一改往日的撒泼打野,竟端端正正、纹丝不动地盯着正在读书的人。

晋作着手托腮,目光投向离自己最远的吉田老师。虽说是老师,其实更像是大哥哥,毕竟只年长自己十岁,脸上的学生气还没褪干净呢。他可真高啊,眼神和声音又那么温柔。听说他是从江户城来的,年纪轻轻就很有才华,可是他为什么要到这种乡下地方來教我们这些野孩子呢?

吉田老师的声音还历历在耳,可讲的内容是什么却已经模糊不清了。微风拂起,樱瓣飞舞,一片红透的浅葱樱透过窗户飘落至晋作鼻尖。晋作捏起花瓣,注意力转向了窗外。

樱花也好温柔,和吉田老师一模一样。

不知何时,瘦高的身影已经踱至晋作身边,合上书本,右手轻拍晋作望向窗外的脑袋:“讲书的时候要集中精力哦。”

晋作慌忙转头,低头避开吉田老师的目光,在心中悄悄更正:

错了,是吉田老师温柔得像樱花。

 

(二)

十月,小塚原刑场。

秋风萧瑟,落叶纷零,方圆十里寸草不生。

一袭白衣,散发凌乱,依旧是高大的身影,此刻却更加瘦骨嶙峋。面容憔悴,眼窝深陷,目光却坚定如火炬。

这火光一旦迸发,燎原之势定不可避免。

他已经无感知了,四肢躯干、双耳、双目都已僵劲麻痹。感受不到温度,听不见幕府走狗的咆哮,目光触及到的既不是荒芜的刑场,也不是西方极乐世界,而是这个国家——江户遥远的黎明。

他已经无惧了。二十天前,同僚桥本已命丧此地,他还是自己的后辈,享年二十六岁。

井伊的“安正大狱”,谁都逃不了。“尊攘派”“一桥派”,只要跟攘夷有一点关系的,都格杀勿论。

不、不……还有人在,还有他的学生们,松下村塾的玄瑞、小五郎,还有晋作。还有他们在。

双膝已跪在刑台前,纸墨供上,这是生前最后一次作诗的机会了。

吉田松阴挥墨纸上,一气呵成。

“此身朽灭武藏野,留世不朽大和魂。”

笔不及砚,屠刀落下。

 

 

 

(三)

二月,江户城,樱田门外。

时近早春。此地却反常地下起大雪,今天是大名进城的日子。

井伊直弼坐在轿中,随行人员身披蓑衣,将刀剑収于布包之中以防风雪。

轿子抵达樱田门外,突然一人,村夫打扮,冲至路中央拦轿鸣冤。

刹那间,火枪声响,子弹贯穿轿子,躲在暗处的浪人武士拔剑跳出,轿夫一哄而散,护卫甚至来不及拔刀,只能用刀鞘抵抗。回过神,手指已不见一根。

刀光剑影中,一人手握长刀,接近轿子,砍倒护卫后揪着头发拉出了这位“赤鬼”的脑袋,眼中火光闪烁:

“代我向老师问好。”

银光乍现,干净利落,井伊直弼身首异处。

 

 

 

(四)

五月,樱山疗养地。

初夏,樱花几尽,独留翡翠满目。

高杉晋作步履蹒跚,踱至窗前,临栏极目远眺。

夏日正好,独我这枯柴之躯不合时宜!

 

一年前,亦值夏日,濑户内海,第二次征长战役。

“丙辰号”上,枪林弹雨中,总督的身影羸弱但坚毅。他镇定自若,指挥自如。见幕府舰队一一被击沉,胜利在望,他狂放不羁:

“赫赫东藩八万兵,袭来屯在浪华城。我曹快死果何日,笑待四邻闻炮声。”

 

再一年前,仍是夏天,高杉晋作将他的“草莽武装论”付诸实践,领导“奇兵队”以武力夺取了内乱的长州藩的政权。

可是在这些胜利之前,他的奇兵队也曾被幕府军重创,自己也曾以“脱藩罪”被关入下关监狱。历尽千辛万苦出狱后,得来的却是同窗至交久坂玄瑞在禁门之变中自刎的噩耗,还有自己尊敬的前辈佐九间象山被暗杀……

还有自己的恩师。

虽然已过去多年,但那失去最重要之人的痛依旧刻骨铭心。

他没有辜负老师,作为松阴门下最杰出的弟子,他终于走到了今天的这一步。

只是这副病入膏肓的腐躯……

 

胸中是撕裂的剧痛,一阵急嗽后,肺中仿佛要咳出千军万马。

隔壁有人闻声赶来,忙将快倒地的他扶到床上。

“畅夫,保重身体,好好休息。”

“是……小五郎吗?”他意识已模糊不清。

混沌之中,他仿佛又回到了松下村塾,在那破旧的草堂中,眼前是松阴老师,拿着讲书,笑眯眯地看着自己。耳畔传来玄瑞、小五郎和大家在院子里捡拾樱瓣的嬉笑打闹声。那片红透的樱花又飞落他的鼻尖,松阴老师伸出手,温柔地将它捏起,放在掌心,轻轻地哈一口气,花瓣随着温暖的气流再次飞舞。松阴老师似乎是自言自语,又像是对他说道:

“让这无趣的世界变得有趣吧。”

晋作最后低语。

 

 

 

 

后记:

本作主人公高杉是日本明治维新前主张“尊王攘夷”的杰出倒幕志士(其实就是革命家啦),幕末思想家吉田松阴的弟子,其思想主张受吉田松阴的影响很大。

一至四篇记述描写的日本历史上存在或发生的事件依次是:

  1. 吉田松阴的松下村塾(1857-1858)
  2. “安政大狱”吉田松阴被处死(1859)
  3. 樱田门外之变,“安政大狱”幕后策划者、幕府大佬井伊直弼被“天诛”(1860)
  4. “大政奉还”尘埃落定时分,高杉晋作病逝(1867)

一年多前码在随笔上的,现在翻来看看还是哭哭哭。看银魂五年了,初中的时候喜欢银魂喜欢到去研究明治维新历史,上下两册书翻来翻去看了两遍,感觉是沉在银魂的原型里了。结合我对银魂ed sanagi 和将军暗杀篇的印象和脑补,添上百分之七十的历史事实,写了这篇比较短小但沉重的文(呜呜呜)

 脑补源图——








评论(6)

热度(1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